竞价排名成核心 谁来捍卫搜索公正

发布时间:2010-12-17 浏览: 来源:安群网络科技有限公司

竞价排名依然是商业搜索引擎的核心模式
    谁来扞卫搜索公正
    本报记者 赵亚辉
    企业如果没被搜索引擎收录,就意味着在网上根本不存在,没人知道你在哪儿
    尽管各搜索巨头们宣称自己的搜索尊重了自然排名,但搜索引擎的商业模式依然是竞价排名的各种变体
    如果搜索引擎越来越为金钱所绑架,将是互联网发展的悲哀
    搜索引擎是未知状态下发现有效信息的最有效方式。数据显示,有84.6%的新网站是通过搜索引擎被发现的,而网站75%的访问量来自于搜索引擎的推荐,另有41%的网民是通过搜索引擎进入购物网站。
    搜索引擎因此具有了庞大的市场价值。但与此对应的是,搜索结果的客观公正日益成为焦点。
    排名,让人欢喜让人忧?
    搜索强化企业依赖感
    “搜索引擎太强大了。百度的份额超过七成,谷歌超过两成,太多中小企业都倚赖他们带来的流量。一旦排名降低,生意就大受影响。”一位浙江企业的负责人说。
    数月前,该企业网站被某知名搜索引擎“封杀”,导致网站流量骤降三成以上。经过几个月的沟通、努力和竞价,最近刚恢复了搜索结果,但“封杀”事件直接导致企业被同城竞争对手赶超,至今元气难复。
    类似的现象不仅在中国存在,美国也有。美国一家公司的负责人说,该公司过去在谷歌搜寻引擎上名列第四,有一天突然业务下跌超过30%,一查,才发现公司被排除在搜寻结果之外了。排名第四时,生意一帆风顺;一旦被除名,咨询电话就乏人问津。提起这件事,该负责人心有余悸:“你甚至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。”
    “某种意义上,如果你没被搜索引擎收录,就意味着你在网上根本不存在,没人知道你在哪儿”,一位互联网专家说:“网民对搜索引擎的依赖很强,这正是搜索引擎价值的体现。但如果搜索巨头过于强大,它也是企业,也是以获取利润为第一目标,这将会导致一种趋势——如果你没向搜索巨头投放广告,或动用其他关系,你可能就无法获得有利的搜索排名。”
    几年前,或许还有很多人不在乎这个排名。但在网民数量超过4.2亿的今天,有几个企业敢轻视?
    赢了商机,乱了市场?
    竞价排名风波不断
    搜索排名在给企业带来商业利益的同时,也为搜索巨头们创造了获取商业利益的新途径——关键字广告和竞价排名。竞价排名服务是一种按效果付费的网络推广方式,最初在1998年由Overtue公司推出,在国内则由百度率先推出。
    企业购买该项服务后,通过注册一定数量的关键词,其推广信息就会出现在相应的搜索结果中。每吸引一个潜在用户点击企业网页,企业将支付一定费用。而所谓 “竞价”和“排名”,就是说同样的关键词,企业愿意为用户点击一次的出价越高,排名就会越靠前。这种基于搜索的广告方式,解决了传统广告的有效到达率难题,网络广告的点击率可高达3%以上。
    竞价排名的出现是搜索成为产业的重要原因。而竞争企业之间的博弈、比拼,也使竞价排名成为搜索引擎最核心的赢利模式。
    百度依靠这种模式快速发展,但过去几年风波不断。特别是2008年,消费者因百度搜索引擎竞价排名提供的虚假网站、信息而上当受骗的新闻不断出现,“勒索式营销”被多个中小企业网站揭露,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。之后,百度对竞价排名进行了改进和调整,并明确在搜索页面上标注了“推广链接”。
    “尽管各搜索巨头们宣称自己的体系不完全是竞价排名,并创造了各种名词来表明自己的搜索尊重了自然排名,但万变不离其宗,搜索引擎的商业模式依然是竞价排名的各种变体。”业内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。
    事实上,关于搜索结果的纠纷,从未停过。今年5月,湖北媒体报道,在百度上搜索“南方航空”网站订机票,不料排名前三的网站竟然都是诈骗网站,真网站则被“挤”到了后面。几天前,上海媒体报道,继4个月前上海搬场业宣布全线退出百度后,公兴搬场又将百度公司告上法庭,因为它们被搜索排名靠前的“李鬼”搬场公司害苦了。
    “李鬼赚黑钱,李逵背黑锅”,此类现象屡屡发生。“竞价排名本身作为一种商业模式无可厚非,但如果把广告结果过度地凌驾于自然结果之上,过多地人为干涉搜索结果,甚至以封杀和屏蔽相威胁,就违背了商业道德。” 业内人士对此现象忧心忡忡。
    要金钱,就无法要公正?
    呼唤新兴力量加入制衡
    “公正和金钱是一对矛盾,用户当然希望搜索结果是客观和公正的,但企业不挣钱就无法生存,也不能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”,一位专家说:“搜索引擎是足以铭刻历史的互联网技术,如果它越来越为金钱所绑架,将是互联网发展的悲哀。”
    如何让搜索引擎产业健康地发展,如何让搜索企业在金钱和公正之间找到平衡?专家普遍认为,一方面,需要企业自律,遵守商业道德,尊重用户体验,承担社会价值;另一方面,需要完善的法律和规则,约束引导市场,规范企业行为,保障产业健康发展。
    北京邦道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长青认为,搜索引擎既可以“要金钱”也可以“要公正”,并非一个二选一的题目。法律并不禁止企业拥有市场支配地位,但反对企业对市场支配地位的滥用行为。李长青举例说,像封杀和屏蔽合法注册的网站,不应由搜索引擎决定,而该由行政部门决定。
    北京市铸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姚克枫说,“竞价排名”具备广告特点,应由国家相关部门监管,“竞价排名”的内容也需审核,出现虚假和违禁信息的,应对搜索引擎处罚。他还认为,不应该把自然搜索结果和人为干预后的结果混淆在一起。
    搜索引擎呼唤客观和公正,要改变目前的不规范和乱象,期待新兴力量的加入和制衡。今年以来,以人民搜索为代表的政府资助的搜索引擎的出现,体现着“参与产业共建”的积极意义,也是对搜索市场有益的补充。
    “过去一年多,我们一直在默默地努力”,人民搜索执行副总裁宫玉国说,“我们愿意为搜索产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微薄之力。希望即将正式上线的人民搜索,也能成为广大网民获取客观和公正搜索结果的新选择。”

在线质询 售后服务
售前咨询-谢QQ:458431995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售前咨询-吕QQ: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售前咨询QQ:158979505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售后客服QQ: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
浏览排行

安装Mac OSX Lion 的完整指南 Adobe推出HTML5的富媒体编辑器 Mac OS X可以不正确撤销狡猾的数字 DevExpress是触摸开发工具升级的重 免费的VSS中DiscountASP.NET宣布TF 苹果船舶IOS 5.0.1电池的修复补丁 Whamcloud想使Lustre更容易使用 谷歌的Adwords如何使用关键字的搜 对于在工作中的iPad,第2轮Office

最新资讯

微信并没有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 工信部谢雨琦 数据中心建设布局应 美国十大最幸福科技公司 谷歌第四 毛伟收获IPv6先锋奖 整体域名服务 百兆宽带下 更好的服务成运营商竞 亚马逊云计算营收可达10亿美元 谷歌光纤五大益处:不再承受缓冲之 鹏博士2012年净利润2.07亿元 同比 联通亦庄IDC试点引入SDN 节点数量
Live Chat by comm100